七禾酱

身体里住着一只熊孩子。

有师当如叶小燕

  初见叶老师是在小升初的那个暑假,母亲希望能提高我的写作水平,不知从何处寻来这么个作文老师——瘦小的个子,黑长的头发,巴掌大的一张脸,眼睛笑起来像弯月牙。我随母亲前去拜访,她开口说道:“快请进,这就是杨颖吧?”声音轻柔,却是不怎么标准的普通话。上小学时,我的作文常常被老师当成范文来读,甚至有两三篇在报刊上发表过,于是心高气傲的我暗自嫌弃,这是什么个作文老师,普通话竟是不标准的,再瞧一眼她的住处,是租的一间小小的阁楼,想来是个外乡人,她能教我什么呢?没等我表露不满,母亲和叶老师打完招呼,便把我独自扔下,似乎看出了我脸上的端倪,回家前不忘叮嘱我:“叶老师可是省语文特级教师,开学就要去你们学校任教的,跟着好好学。”

  母亲离开后,我有些局促不安,环顾整个房间,四周堆满了书籍,除了一张小床,只有一张小的书桌和一把椅子,这样看来,我们只能席地而坐。

  叶老师说有几个同学还没有到,想先看看我以前写的作文。我很有自信地拿出来,她一言不发地看着,看完给我的点评我记忆犹新——“有功底,但不太真实。”我的心突然“咯噔”一下,这句简短的点评简直一针见血。的确,在母亲的熏陶之下,我的作文总是“花里胡哨”,过多词藻的堆砌,添油加醋编写出来的故事,虽然常常被老师当做范文在班上宣读,可自己也清楚地知道,其中的内容并不那么真实。

  我渐渐收起了心,静坐在一旁,其他的同学也陆续来了。叶老师让大家都把写过的作文拿出来给她瞧瞧。在读到一个女生的作文时,她竟然被打动,毫不掩饰地流出泪来。我深深地被震撼了,她无声的表达,让我在那一瞬间感受到了文字富有感情的力量。

  接下来的作文课,我们上课的地方不再是那狭小昏暗的阁楼,而是变成了庐山一个个景点:老别墅的故事,花径,仙人洞,锦绣谷,大天池,龙首崖……用她的话说就是,“作文想要写出真情实感,那一定是由你自己去亲身体验的。”

  短短的八节课很快就结束了,在她的带领下,我们收获了快乐,收获了许多写作的方法,更重要的是收获了真实情感的表达。升入初中的新学期,叶老师果然来到我们学校执教,可我却再也没有听过她的课。

  然而表妹有幸在我毕业好几年之后,成为了她的学生。于是我又从表妹口中了解到了另一个她,那是一个专心做学问,嗜书如命,大隐隐于市的形象。在现代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,她没有微信,用老年手机,与人交流除了打电话,是发短信和邮件,甚至还结交笔友,是一位真正的“山中客”,她认为现在虽然通讯发达便捷了,可会使人心浮气躁。大概是屏蔽掉了这些,她能潜心向学,专心致志地看书、写书、出书。课堂上,她知识渊博,谈起她敬佩的作家和诗人,总是滔滔不绝,声情并茂,用表妹的话说,“不自觉地就会被她吸引住了。”

  在这样浮华的年代,很少有人如她一般,每个月一定会留一份钱出来给自己买几本纸质书来读。所以暑假我在街上碰见她时,她怀里都还抱着几本书,我老远就看见了她,大声喊了句:“叶老师!”这么多年过去了,她肯定喊不出我的名字,但并没有匆匆回应一声便离去,而是站在我面前,用她那特有的语调,带着浓浓乡音的普通话,依然温柔地笑着说:“你是我以前带过的学生吧?都这么大啦?现在怎么样呀?”而我很骄傲地对她说:“我和您一样是语文老师啦!”

  她认真地望着我说:“啊,那真好!”姿态一如当年初见。

评论

热度(11)